close


本來我沒打算寫這篇的,但是,小堅果一成功斷完母奶,在FB上就常常被問到斷母奶的細節。
畢竟,餵母奶的好處多多,但是,能餵到自然離乳媽媽實在也不多。所以,我想我就一次整理出來我斷母奶的做法和心得吧! 




一定要仔細考慮,下定決心

我非常不贊成,媽媽行為反覆這件事。
很多媽媽要給寶寶斷母奶,卻禁不起寶寶哭,寶寶只要哭的嚴重一點就又屈服給寶寶喝母奶了。
這樣不僅寶寶會無所適從,為什麼原本可以,現在就不可以,過一陣子又可以。
而且,也會養成寶寶用哭的手段來獲得一切的習慣。這樣寶寶知道,他只要哭得夠久夠慘,就會有母奶喝,更增加斷母奶的難度 


所以,我認為要斷母奶一定首先要審慎的評估,然後,下定決心!!!
絕對不是今天突然想斷,就試試看給寶寶斷。 



我從想要給小堅果斷母奶,到真正去做,中間大概經歷了三個月吧!也爬了很多文看了很多書,才真正下定決心給小堅果斷母奶。

我會給小堅果斷母奶是因為:
我的母奶量不足,常常是小堅果喝到後面是一滴也沒有了,但他還餓,就一直空吸。
但是,只要有母奶,他是一口配方奶都不喝的。沒喝飽就沒了,他會等半小時一小時再討奶。
造成一整天都在餵奶,所以,副食品也吃不好。奶睡嚴重,半夜夜奶無數次。
吃不好也睡不好。對我而言,很累。對小堅果的成長也不好。

所以,到小堅果滿九個月,我下定決心要給他斷母奶! 





決定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法


我查到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一餐一餐慢慢換;一種是找一天就直接不給母奶,直接就給配方奶。
我剛說過,小堅果是有母奶一口配方奶都不喝,所以,我一定得用第二種方法。

也有人建議,給媽媽以外的人餵配方奶,媽媽不要在現場。有這樣環境的媽媽可以試試。
我們家就堅果和我和PON三人,PON去上班就只有我了,所以,我只能靠自己了。


我呢,是選定一天,是斷母奶的日子。
在前三天,我就開始跟堅果說:你長大囉,媽媽快要沒ㄋㄟㄋㄟ給你喝囉,再三天(兩天、一天)你就要開始喝配方奶囉......
到了那天,我就一口母奶也不給了。喝奶時間到,就是塞奶瓶,當然,小堅果一定是抗拒的,哭呀,鬧呀,揮打奶瓶呀~
要做好心理準備,這都是正常的,畢竟,他已經習慣的進食方式,突然被改掉了!我們要有耐心的陪他習慣。
我就會,平靜而堅持的跟他說:你忘記囉?今天開始媽媽沒ㄋㄟㄋㄟ啦~ 你要喝配方奶啦~ 你長大是大嬰兒啦......
千萬不要發脾氣,不喝就算了,等他又討奶了,再拿配方奶出來試


斷母奶的頭兩天,我會用大的OK蹦貼在胸部上。如果真的歡到受不了,我會掀起來給小堅果看,說:不然你看呀,媽咪沒ㄋㄟㄋㄟ啦.....
這樣....XDD


我就是這樣,喝奶的時間到了,或是,肚子餓討奶,就拿配方奶出來
不喝反抗就好好說、耐心哄。不喝就算了。
副食品的時間到,就拿副食品出來給小堅果吃。


第一天,小堅果是一滴配方奶也沒喝,副食品也吃很少 (因為哭的太累了吧)
一直到第二天睡前,才少少喝了幾十CC,之後餓了就會喝幾十CC。
一直到第八第九天,才認命會乖乖喝配方奶了 





斷母奶,哭鬧是一定的!!!
千萬不要因為小孩哭鬧就妥協,只會加深斷母奶的困難
要耐的住小孩哭。
哭鬧就溫柔堅定的告訴小孩,為什麼不能喝母奶
一定不要發脾氣,因為,突然改變小孩出生以來的進食習慣,小孩已經很不習慣、很沒安全感了。這樣的情況下再發脾氣,小孩不是太可憐了嗎???


要有心理準備,在斷母奶的時候,會很沒安全感、很歡、很黏,是正常的
所以,我都盡量陪著小堅果。除了必要的家事,其他的時間我都坐在他摸的到的地方陪他玩,讓他在我身上爬來爬去。
畢竟,突然之間改變了他的生活習慣,他最愛的母奶不能喝了,一定要不習慣的。
要用陪伴,來度過這個過渡期
給他更多的陪伴,建立他的安全感,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




整理一下,斷母奶的四步驟
審慎評估
==> 下定決心
==> 心裡建設---哭鬧、沒安全感、歡、黏 是必經的
==> 開始做了就要 : 溫柔而堅定不妥協,耐心陪伴降低傷害 





關於 戒奶睡 


前面有提到,小堅果奶睡很嚴重,我趁這次斷母奶一次把奶睡也戒掉。

在戒母奶的第一天開始,白天的時候,我都是等到小堅果看起來很累了。我才帶到房間去,抱著他輕輕的拍拍他,我自己默數到三百,在這中間如果他睡著了,就放到床上讓他自己睡。
如果,數到三百還沒睡著,我就會把他抱出來繼續玩,直到下一個哈欠來臨,才再抱進房數到三百.....這樣
如果是晚上,就是時間到了洗澡、餵配方奶 (不喝的時期就算了)、抱進房默數到三百,如果還是沒睡,我就會讓他在燈光昏暗的房間再玩半小時,然後,默數三百。如果,還是沒睡就再玩半小時.....直到睡著為止


一個多禮拜過後,其實透過這樣的模式,也開始抓的準小堅果睡覺的節奏了 (之前小堅果奶睡的時候,常常奶一奶就睡著了,但又不是真的很想睡了,睡一下就起來,過一下又想睡,也很煩人)
小堅果適應了配方奶和這種睡眠模式,我也抓出了睡眠的節奏,就可以訂出適合小堅果的作息,開始訓練他在該睡覺的時間睡覺
一樣,抱到房間一到三百,如果不睡,我會跟小堅果說:睡覺時間到啦~ 要乖乖睡喔~~ 不然媽咪就把你放在嬰兒床讓你自己睡喔
然後,再從一數到一百,還不睡,我就會把他放在嬰兒床,讓他哭個五分鐘
再進來,從一數到三百,通常就會睡著了

如果還是不睡,我就會檢討看看是不想睡?餓?冷?熱?

這樣一陣子以後,我把堅果抱到房間,通常他也蠻想睡了,就會自己乖乖趴在我肩膀上,慢慢睡著這樣


其實,不一定要用我的方式,重點是:用另一個睡眠模式取代奶睡
要用百歲方法,訓練自行入睡,也可以
只是我覺得,一時之間又斷了母奶,又要讓他自己一個人哭到睡,我不忍心 (我也是有人性的)
什麼方法都可以,一起躺著到睡著、唱搖籃曲....都可以,就是用媽媽覺得OK、適合的方式陪伴寶寶入睡這樣





關於 戒夜奶

百歲醫師裡面有提到,只是白天吃的夠飽,其實,夜奶的次數就可以減少、戒除

所以,其實小堅果除了在斷母奶的前幾天,半夜有起來,我試著哄不睡,有在半夜給奶以外
之後,小堅果配方奶有認真喝,副食品也認真吃之後,就自然不需要夜奶了 


白天吃的方面,六七個月以後要注意副食品蛋白質的攝取量要夠
睡前奶的部分,要確保寶寶有喝飽
半夜就算醒來,也盡量不要給奶,試試看再一次的睡前模式,不然就給開水 





小堅果渡過斷母奶的過渡期之後
現在,晚上都可以睡足10~12小時
白天喝奶和吃副食品的時間和量也都很固定 
吃的好睡的好
我真的輕鬆很多~ 小堅果也大的好快~^^



希望塔鐵和小堅果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參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