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會開始跟果果聊天,是無心插柳。

 

DSCF3866  

 

果果身上裝的是金頂電池,每天只要是清醒的時候,是停不下來的吵。

 

有一天,他依舊的吵,我的耳膜快爆掉了。

書,剛念完好幾本,我不想唸了。

巧虎,今天的扣打看完了,不能再給他看了。

我也不想陪他貼貼紙,我想躺著。 (果果只有做這三件事,可以安靜下來)

 

 

我突然神來一筆說: 果果你來陪馬麻聊天好不好?你來這邊躺躺。

果果一臉狐疑的,乖乖在我旁邊躺下。

然後,我就開始問他依些沒腦的問題。例如:你愛不愛媽媽啊?愛不愛咚咚啊?咚咚是誰的啊?

慢慢的,我就問他一些他比較需要思考的問題,例如:我們今天做了什麼事?什麼事最好玩?巧虎演了什麼? 之類的。

 

一開始,是需要我幫忙提詞的。

後來,漸漸的他可以自己說出八成的內容。

 

 

從那天開始,我們就發展出一個習慣:

每天幫果果咚咚洗完澡,我們就會一起躺在大床上,咚咚在一邊滾來滾去,我和果果就開始聊天。

 

 

一陣子之後,我自己仔細想想,這真是一個值得培養的好習慣!

 

首先,「聊天」不僅是一個很好的陪伴,還可以鍛鍊小小孩的表達能力,邏輯組織能力

 

再者,如果這個聊天的習慣,可以一直持續到小孩開始上學,每天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對父母而言,是了解小孩學校生活一個很好的管道。

這樣的習慣,如果,一直能持續到青春期,根本上就和小孩健立了很好的溝通管道

 

 

此外,在現在這個trouble two的階段,在需要「管教」的時候,聊天這個習慣就派上了用場

 

 

一般在果果做錯事的時候,我一樣就是當下糾正,需要處罰就處罰,處罰完講道理這樣。

(通常,在這種時候氣氛總是劍拔駑張)

 

現在,我還會在「聊天時間」加強處理。

我會一開始一樣,聊聊今天發生的事

然後,聊聊他今天被處罰的事,有沒有哭哭?是不是很傷心?(先處理一下情緒)

再一次的跟他解釋他錯在哪裡,為什麼會被處罰。

最後,會鼓勵他一下,你下次不會了對不對? 真是媽媽的棒寶寶!抱抱親親

 

我發現在這樣沒有戒心、和諧的氣氛之下,果果的接受度比較高,之後再犯的機率也比較小。

 

DSCF3640   

 

 

和你的小小孩聊天吧!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和他聊聊天,那用認真的姿態說出的童言童語,真是可愛極了!

非常值得收在腦海深處細細品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