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15.JPG  

這兩本書不是新書,我想推薦他們也想很久了

會付諸實踐把這篇生出來,實在是因為好友剛生,突然想到這兩本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真的太實用了

 

我看過的育兒、教養書至少二三十本

但,就這兩本放在我家書櫃上,時不時我就會需要他們拿下來翻一下這樣

 

 

DSCF1216.JPG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黃瑽寧 醫師著,時報出版

 

黃醫師真的好帥喔!

但,我不是因為他帥所以推這本書 XD

其實,我是因為他「輕鬆育兒」的態度兒喜歡他和這本書的

新手媽媽已經夠緊張了,實在是不要再嚇我們了

 

一般給新手爸媽看的 產前準備、寶寶出生後的基本照顧、怎麼吃才健康 之類的內容

這本書都有,而且,是專業小兒科醫師所寫的,更加的能夠安心遵循之外

 

DSCF1219.JPG  

我最喜歡的是 有寶寶全身的表徵,從頭髮到頭皮,到眼睛耳朵嘴巴,到尿液排便通通都有

寶寶出生總是會有一些小毛病、小問題

例如說:頭上油油的痂皮啊、看起來好像鬥雞眼啊、要不要剪舌繫帶啦、生殖器要不要推開來洗啦....這些

都有詳細的解釋,翻一翻,就不需要苦惱這個情況正不正常,要不要去看醫生

也不需要每次打預防針的時候,就帶著一張寫著一百問的便條紙去問醫生了

 

每個特徵段落的後面也都有提示怎樣的狀況是不正常,需要馬上送醫的

真的是,非常的實用

 

 

DSCF1221.JPG  

除了,表徵以外嬰幼兒也常常會感冒、腸病毒、撞到頭、發燒之類的狀況

這本書另外一個我愛的章節就是這些常見的疾病、狀況、症狀

都有詳細的解釋和如何照顧、病程...等等

也有何時是必須馬上送醫的

這真的很重要!

 

有小孩的家庭都知道,半夜送急診真的很折騰

常常送去了,檢查不出病因,隨便給個藥就要我們回家了

不想盲目送急診,上網查的資料也不確定正不正確,會不會延誤就醫

有了這本,小孩有什麼狀況的時候,隨時翻,可以大致判斷現在該怎麼做

立刻送醫或觀察,給點退燒藥或熱敷冰敷

 

這本真的很實用,小孩出生就該入手

從我有這本以後,彷彿吃了定心丸,變身成為心臟很大顆的媽媽

堅果倒現在三歲多了,遇到狀況我還是都拿出來翻,95%以上都可以得到解答

居家必備良書

 

 

 

DSCF1222.JPG  

「教出好兒子」,史提夫‧畢度夫 著,野人文化出版

 

剛才那本,是我「養」孩子的寶典

這本,是我 「教」 孩子的方法的重要出處

(生女兒的有 「教出好女兒」 據說也是很棒)

 

我講真的,男生真的比女生好動、粗魯好多好多

根據我不負責任的統計,男生好動的比例高達 95%,5% 乖巧

女生也有好動的大概 20%而已吧!

 

DSCF1226.JPG  

這本書我覺得受益很多的是,他把男孩細分各個成長階段

從生理發展看起,會有什麼狀況,以及給媽媽的建議

 

我覺得這很重要

和我一起養孩子的朋友中,遇到兩歲、三歲的時候,都覺得叛逆期來的很嚴重

但,我覺得還好,從兩歲多到現在三歲多,我都覺得還好

不是果比較乖,我也不覺得修養好

我想,這本書事先預告了,在這個階段會遇到什麼事,以及,該怎麼面對

 

 

DSCF1223.JPG  

男孩到底怎麼回事啊!

我看這本書歸納出來,男孩就是

1. 語言能力較差,需要多幫忙

2. 好動,粗魯

3. 大腦發育比女孩晚,尤其是精細動作

4. 一生受睪固酮影響

5. 親密需求反而更高

 

有沒有很像動物?

感覺都不是什麼好事,但是,理解他們了以後

其實也很可愛 (我同時也用來理解老公 XD)

 

理解以後,也就對他們一些講話慢、講不聽、靜不下來....可以釋懷,並找出相對解決的方法了

 

 

DSCF1228.JPG    

這本書裡面,講男孩的很多特點,讓我體會出很多教的訣竅

例如上述:男孩聽力比女孩差

 

之前有一陣子,我說:果果把玩具收起來

他繼續玩

果果把玩具收一收,繼續玩

然後,通常下一步就是發火

 

理解了男孩聽力差的特點

我說第一次收玩具,發現沒效果

我就會到果面前,固定他的臉,要他眼睛看著我,對著他的眼睛再講一次,確認他有聽清楚我的指令

 

然後,一次只下一個指令

去收玩具,就是去收玩具

不要說:果果去收玩具,收好然後把褲子脫掉,準備洗澡

這樣一定不會做完全 (當然,越長大狀況會越好)

 

ps. 確認有聽清楚我的指令這件事,對老公同時適用 XD

 

 

我要寫這篇的時候,又稍微翻了一下這兩本

恰巧看到,男孩會遵守明確的規矩

讓我想到最近發生的一件事

因為,果果還沒滿一歲,就被PON偷餵我們自家煮的紅茶

(我一直不準,他一直偷餵)

所以,果果的各類飲料是很早就解禁了

之前,發現了咖啡因對小孩的影響後,我開始要限制果果對"茶"的攝取

我本來以為對這樣的新規矩他會反抗

沒想到,在我跟他解釋過後,訂下了新規矩

之後,他要喝飲料類,都會問:「這有咖啡因嗎?現在可以喝嗎?」

我說不行,他也真的就不喝了

連爸爸要給他喝茶,他都會說:「茶有咖啡因,晚上不能喝」

@@

 

其實,這本書的內容很多,包含爸爸的角色、媽媽的影響、學校教育.....等

有男孩的真的要入手,受益良多

居家必備良書  XD

生女生的買,教出好女兒 吧!

 

 

這兩本是我看了這麼多育兒、教養書中最喜歡也是最實用的

真心推薦居家必備良書兩本

三歲果真的算乖,又健康,這兩本書助益良多

 

 

 

 

cat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