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320.JPG  

首圖有沒有一點美味豐盛的樣子呢? XD

 

當一個時時一打二的全職媽,常常有人問我:如何一邊帶小孩,還一邊煮三餐?

說來汗顏,煮了三年,我的手腳還是很慢

每次煮還是很"阿雜",因為煮菜的工序就已經很需要全神貫注了,還有小孩一個要一直跟我講話,一個一直搗亂或哭

所以,出現在我家餐桌的菜,幾乎就那些簡單、快速的

 

直到,我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 常備菜

其實,就是把適合多放幾天的菜,趁有空的時候,一次煮起來,分裝進冰箱,要吃再拿出來

其實,就是一鍋滷肉吃一周的進化版 XD

 

看到這個概念,我真是如獲至寶,想要來試試看

 

找了個咚咚午睡的下午,就先來小小試辦常備菜了

第一次試辦菜色如下:

DSCF1227.JPG   

變成焦糖排骨的高升排骨(哭)、糖漬蜂蜜檸檬、味増照燒茄子、和風昆布醬汁金針菇漬

 

說到,焦糖排骨啊!

其實,那是我在鑄鐵鍋社團看到的菜色 (最近迷上鑄鐵鍋,好想買一咖ㄛ!)

社團裡的大家說:把才料醬汁放進鍋裡,不用裡它,看醬汁收乾就好了

我想,我用白鐵鍋應該也可行,我還有攪拌它,還是一不小心就臭火乾了 (哭)

醬汁真的很美味,就是臭火乾啊!而且肉不像社團裡大家用鑄鐵鍋燒出來的軟嫩

更加深了我想要鑄鐵鍋的心! (握拳) 

 

 

DSCF1230.JPG  

這是第一天的晚餐

常備菜的茄子,搭配 香菇炒肉片、炒山蘇、魚頭湯

 

DSCF1234.JPG  

隔天午餐,煮了個白飯

微波前一天剩的香菇炒肉片,搭配長備菜兩樣

都不用開火,就有營養均衡的一餐,喔耶!

 

 

DSCF1246.JPG  

再隔天的午餐,煮稀飯

昆布醬汁金針菇漬,好適合配稀飯喔!  XD

 

 

DSCF1250.JPG  

別提了的焦糖排骨,還有,不錯吃的茄子

好處是,我只要簡單炒個菜、煮個湯

其他從冰箱拿出來擺一擺就一桌了^^

 

 

DSCF1269.JPG  

最後,就是小孩愛的炸物總匯,配上常備菜的金針菇、茄子

照的很爛,因為,有兩個小孩蠢蠢欲動一直要拿薯條,就匆匆拍一張結束

 

以往,我要炸東西,還要再炒一個菜,我就會覺得很阿雜

有常備菜,我就只要安心的處裡炸物,就好 ^^

 

 

因為,第一次常備菜,真的省了我不少時間,所以,第一輪吃完隔天又弄了第二輪

DSCF1320.JPG  

泰式酸辣漬鮮蝦、番茄豆皮味増煮、南瓜馬鈴薯蛋沙拉

以及,因為太被喜愛再度被點檯的 和風昆布醬金針菇漬

 

 

DSCF1324.JPG  

那天的晚餐

 

不過這到番茄豆皮味増煮,我家三位食客不是很喜歡

 

DSCF1331.JPG  

我家老爺生日當天的晚餐~

只炒了一個青菜,煮鍋魚湯,擺一擺就這樣一桌了

自己蠻滿意的 ^^

 

DSCF1335.JPG  

蝦子分兩盤是因為一個有辣一個沒辣

蝦子非常受三個男人的喜愛啊!

 

 

 

常備菜試辦兩輪,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很棒

適合像我這樣動作慢、又需要帶著小孩煮飯的全職媽

也適合下班就要趕上菜的職業婦女

可以找自己方便的時間,先把一些菜準備起來

煮菜時,少煮一兩道,時間上充裕很多,心情上也比較輕鬆

 

對我而言,菜色上變化也比較多(比較費工的可以是先先做好)

也可以不用趕著回家煮飯,可以陪小孩在公園玩的比較盡興

時間上的寬裕,帶來心境上的輕鬆

 

家裡的保存容器不夠,不然一次再多做個幾道

應該會更方便,餐桌上的搭配會更豐富

而且,夏天快到了,好適合吃涼爽的涼拌菜喔!

 

常備菜,在我家會繼續辦下去吧 ^^

 

 

==========================================

我的常備菜,在這篇文裡大部分是參考我一直很喜歡的 部落客 許凱倫 的 常備菜 一書

(點 "常備菜" 有 書的連結)

上面手拙煮婦做的只有 番茄豆皮味増煮 家人不是很喜歡 (可能是口味的問題)

其它,我們都覺得好吃

書的質感也非常好,食譜也詳細淺顯,總之,這本很推薦!

 

然後,許凱倫在出這本書之前,在部落格也有發表了一些常備菜的食譜

一併附給大家參考

點我連結

 

 

另外,我又看了另一本關於常備菜的書

是沙拉,是小菜,也是便當 --- 美味常備菜120道

 

這本,菜式比凱倫的多上不少

但,整本書的質感就沒有凱倫的好了

做法也沒有那麼仔細易懂

 

以上,兩本書分享

 

 

 

 

 

 

 

 

 

 

 

 

 



 

 

更多即時訊息在FB喔~ 來找我玩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