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437.JPG  

前幾天,帶果咚去公園玩樂,一位偶爾會遇到的媽媽跟我聊天

她問我,果果還沒上幼兒園嗎?

我回答:對啊,今年九月中班才要給他去

她說,她女兒兩歲九個月,很害羞想要給女兒去上幼兒園,看會不會比較好

或許會,或許不會,我說:如果有適合的可以試試看啊

她又告訴我,女兒不太會講話,有去語言發展評估,結果為輕度發展遲緩

我問:那有去上語言治療課嗎?

她說:沒有

為什麼不去?  因為,女兒害羞去就哭鬧。

我問:女兒會說什麼話?爸爸媽媽?

她說:爸爸媽媽有時都不太愛叫,幾乎都不講話,要什麼東西都用指的、哭的。

 

 

我一聽,覺得雖然我不是專業,應該和她聊聊

 

幼兒園的功能是什麼?

顧小孩的地方? 幫忙訓練小孩生活常規的地方?

我認為,幼兒園是讓幼兒學習的地方

「健康、遊戲、音樂、工作、語文、常識」才是幼兒園該教的,幼兒園老師該負責

生活常規:說話、吃飯、上廁所、守規矩,應該是家庭教育的責任

不是說幼兒園不該教,而是家長應該認為是自己的責任,盡量能夠自己教好

畢竟,幼兒園老師一對多,如何能夠面面俱到?

 

 

常常聽到,飯吃不好,去上幼兒園就會好了(?)

害羞,去上幼兒園就會好了(?)

話說不好,去上幼兒園就會好了(?)

不守規矩、講不聽,去上幼兒園就會好了(?)

 

幼兒園是萬靈丹?

家庭功能在哪裡?

 

P1000668.JPG  

 

去上幼兒園,真的會好嗎?

或許會或許不會,有時小朋友互相良性的影響

有時小孩就是比較聽老師的話

 

但,很多的例子

飯,不吃還是不吃;害羞還是害羞;不聽話還是不聽話(或是,只聽老師的,不聽爸媽的)

 

小孩生活上的問題,還是該家庭教育解決,不該把責任往幼兒園丟!

問題,如果還在正常範圍內,父母該自己想辦法解決

如果已經失衡失控,要尋求專業的解決(不是學校)

 

例如,飯不吃,成長百分比還在正常範圍內

應該是家長自己想辦法解決

定時定量、不給零食、餐桌上專心用餐、適量的運動、盡量提供營養均衡,小孩又能接受的食物

如果,所有的努力都做了,還是不愛吃,那才能說,或許就是個不重吃的孩子,上學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成長百分比太低,真的就要到醫院尋求專業的協助

 

 

而,和我聊天的媽媽

女兒語言發展遲緩,雖說是輕度,但是,這已經不是學校能解決的!

真的要尋求專業協助,上語言治療課

因為女兒怕生哭鬧,就不上語言治療課,企圖靠上幼兒園來讓女兒學說話

上語言治療課會怕生哭鬧,上幼兒園就不會嗎?

 

 

我告訴她:

她怕生又還不會說話,她剛去定會一直哭,問她她又不會說,無法溝通

幼兒園老師一對多,能有多少耐性陪她耗?

語言的問題一定要先解決,害羞的問題擺後面 (後來,我想害羞和語言遲緩應該是相關的)

三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語言治療一定要去,不能因為小孩哭鬧就不去

如果,你認為治療師引導的不錯,就要帶去,小孩哭鬧就可以不去就是耽誤小孩

而且,小孩會學會用哭鬧來控制父母,不想做的事就哭就好

可以提前帶到上課的地點,讓她熟悉一下環境,提前預告要去上治療課的事、為什麼有上治療課?

做好所有的事前準備,時間到了還是哭,那就讓她哭吧~ 哭一次、哭兩次、哭三次

有一天她會知道哭沒用就不哭了

 

 

P1000671.JPG  

我有問她,有唸繪本給女兒聽嗎?

她說,沒有。 我很意外!

 

我以為,治療師或是語言發展評估的時候,會有人告訴她

要為小孩念繪本,對小孩語言發展幫助很大

 

果果小時候,去做語言發展評估的時候,正常

但是,要離開的時候語言治療師說:要多唸繪本給他聽喔

 

咚咚一直有在持續發展評估,每次談到語言發展的時候,無論是醫師、治療師,也會提醒:要多唸繪本給他聽喔

 

提供兩個讓幼兒語言發展的更好方法

(語言發展正常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也需要使用,字彙和表達能力真的很重要)

 

 

1. 讓孩子自己說

孩子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做任何動作之前,都先告訴孩子:

要換尿布囉!這是尿布。 來喝ㄋㄟㄋㄟ囉!ㄋㄟㄋㄟ。

(很累沒錯,每天晚上我都覺得我氣虛)

 

孩子開始學說話的時候,還在使用一指神功,用指的

媽媽說一次,要孩子說一次,再拿給他

例如,孩子要喝水,媽媽說: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喔,媽媽我要喝水,說:喝水

讓孩子自己說:喝水

 

兩歲半以上,生活中的是應該要會說至少單字了

就直接要孩子說。跟孩子說: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喔,你要幹嘛?

讓孩子自己說出來,真的不行再告訴孩子,讓他自己說一次

 

 

P1000340.JPG  

2. 每天為孩子唸繪本

和我聊的媽媽說:「我有給她看字卡」

不夠!字卡不夠。

字彙量不夠,是單字,不是句子

 

一開始,短短的就好。

一頁一兩行,一本十來頁就夠

 

我們生活中的句子就那些,太貧乏。

繪本裡才有生活中用不到的字彙、句子,才能有足夠的語言刺激

繪本裡有故事劇情,才能夠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

 

唸繪本,對一般的孩子也是非常重要有益處的

附上,黃瑽寧醫師談的讀故事書給孩子聽的文章

家長們,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

 

節錄一小段

「有一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證明,學齡前的的親子共讀,可以讓孩子進入小學時更加順利,並且影響日後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可以比其他孩子高兩倍,

讀得越多,效果越顯著。而這兩項能力,是學習最重要的基本功夫。」

 

 

P1000740.JPG  

 

我不是專業,只是愛讀書、愛整理的媽媽

僅分享我在育兒過程中學習到、覺得好用的的方法

如果,有不足或是錯誤也歡迎大家告訴我

 

果果滿兩歲的時候,只會講五個單字

現在四歲多,已經可以自己聽完三隻小豬的故事,就自己講出簡化版

咚咚兩歲多,已經可以講出可愛的小句子,幫哥哥求情:媽媽不要生氣哥哥

 

 

我要說的是:

教養,在於生活中點滴的用心與堅持

雖然只是一點小成果,對媽媽的努力都是最甜蜜的回報、育兒的趣味

隨便的就把和孩子一起努力的過程交出去,以後我們要用什麼來回味?

用什麼故事來跟兒子要母親節禮物? (大誤 XD)

 

 

 

最後,附上語言發展階段

 1409551336554.jpg  

 

 

 來臉書找我們玩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