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13.JPG  

最近 "開了只有愛玩可以嗎?" 的粉絲頁

開始大家都慢慢的會找紅兒聊聊玩樂的事,育兒的事

 

育兒問題第一名是:請問你是自己帶咚果的嗎?

是的!

請問有婆婆或媽媽幫忙嗎?

沒有,我婆婆行動不便

我媽更是在我生之前就說:絕!對!不!幫!我!帶!小!孩!

而且,我媽也住很遠~

 

就說我是偽單親了,果爸雖然天天回家但也很少在幫忙的

果爸回家吃飯,孩子飯還是我餵

澡他一個月很少幫忙洗超過一次,繪本也是我唸,哄睡也是我哄

我嫁給他到現在,只要我在這個家,他沒洗過一個碗、一件衣服,掃過一次地

 

不幫忙就算了!

有的時候他回來晚了,我們已經吃飽了,他自己吃飯我還得坐在旁邊看他吃

要喝飲料,老婆;洗澡忘記拿浴巾,老婆;想吃水果,老婆

正確的說來,我是一打三!

 

好了,果爸的惡行不說了!改天專文再說

 

P1000668.JPG  

會問這個問題的,有的是肚子裡懷有二寶,擔心生出來要怎麼帶

有的是,考慮著要辭職或請育嬰假自己回家帶雙寶的

有的是,要生老二前就先把老大送去幼幼班,可是老大很反抗,在掙扎著要不要乾脆不要讓老大去上學了

 

說了果爸那麼多壞話,我要說的是

如果你老公回家會幫忙洗洗碗,洗洗小孩,陪小孩玩

那你會輕鬆一點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你跟我在一個起跑點,四年我也這樣過來了!

 

 

P1010035.JPG  

一打二兩年多來,有幾個撇步想要跟大家分享。

 

首先,請先確立老大的生活常規、以及培養他可以溝通的習慣 

果果從小聽的懂話開始,該等待的時候,就會教他等待

書不可以撕破,玩具不要用丟的,不可以想要怎樣就怎樣

吃飯就是坐在餐椅上好好吃完....等的生活常規我都一直有在生活中一樣一樣的確立

 

在咚出生以前,果就已經是可以乖乖吃飯,自己玩

可以溝通,願意配合的小孩了!

這樣,帶兩小才不會常常發生這個要抱那個在耍脾氣哭的狀況

對孩子自己本身的人格發展也是好的

 

而且,小的都是學大的。大的先教好,小的就輕鬆了!

 

然後,抓出睡眠的節奏,規律安排時間作息

新生而剛回家的時候睡眠和作息比較不規律,這時候自然就比較累

盡量慢慢的調整讓孩子的睡眠時間固定下來,媽媽才好抓時間,安排家事和陪玩。

等到小的,睡眠、喝奶固定了,就可以調整老大的作息和自己的工作安排

兩個睡覺的時間要盡量同步,不能小的睡,大的醒,大的睡,小的醒,這樣會瘋掉

 

 

再來,家事盡量簡化,配合孩子作息,做好時間管理

平常就地板吸一吸就好

午餐煮水餃、市售包裝烏龍麵、前晚菜多煮一些,或 叫外送

也可以參考我之前有寫過的 "常備菜" 的文章

(笨手笨腳的全職媽媽兼煮婦的優雅上菜計劃 --- 常備菜試辦)

花一個下午煮起來,之後幾天就可以輕鬆上菜了,也是一個分配時間的好方法

 

 

隔天要做些什麼事,事先想好,大致規劃好

孩子自己玩的時間,一邊看著孩子,就可以做一些比較瑣碎,不用一氣呵成的工作

孩子睡覺的時間,就可以做一些比較需要時間、專注力的工作,或是,喝杯咖啡喘口氣

 

 

 

還有,注意老大的需求

很多和我聊的媽媽們都說:

老二出生後老大的退化行為,讓一打二的日子過的更加艱辛

 

果果幾乎沒有退化行為,只會一直確認媽媽最愛他

媽媽當然要在他確認的時候,肯定的告訴他:媽媽最愛他,加緊緊的抱抱和親親

 

老大的退化行為,都是來自於弟妹出生的不安全感

把注意力放在老大身上,退化行為就不會太嚴重

 每天唸故事陪玩一定要,或許時間沒辦法和以前一樣長,但,有品質專心的陪伴一每天都不能少

 

請大的幫忙照顧弟妹,丟丟尿布,餵餵奶之類的

然後大力的稱讚:哥哥(姐姐)超棒,會做什麼什麼什麼,弟弟長大一定要跟你學...之類的

這招很好用請多加模仿!

 

 

最後,培養孩子的興趣,讓孩子有事忙

培養可以讓孩子可以忙很久的興趣

通常這種興趣都有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也可以培養專注力

也不會喊無聊一直吵媽媽

 

例如,果果很喜歡堆積木,我們家有各種種類的積木

從果很小我發現他對積木興趣最高,就會常常陪他堆積木,等他培養起這個興趣,他常常自己就可以堆上一小時

 

我還準備了 拼圖、穿線版、畫畫本、說故事CD.....都是讓他們可以忙很久的東西

(當然一開始孩子的專注力沒那麼高,可能玩一下子就不玩了

就需要爸媽的陪伴,慢慢的培養出興趣,就會有專注力可以玩比較久了)

 

 每天早上,會陪玩半小時,一開始是唸繪本,後來會讓他們選擇要玩什麼,可能是組火車軌道.堆積木.....

先陪他們玩開頭,接下來就引導他們自行發揮,嚕火車、堆更大場的 或是 想像力遊戲

這樣媽媽就可以抓時間去做事了

 

 

P1000998.JPG  

當我分享完這一串,通常大家還是會有幾個問題

 

自己一打二要多久才會上手,不混亂黑暗啊?

我自己是差不多咚咚四個月大,睡過夜,作息也大至穩定了

就覺得一切都OK了~

 

 

要怎麼控制老大不讓他一看電視呢?

我們從小就規定(果兩歲多時),一天只能看半小時卡通

規矩定好,告訴他為什麼,媽媽堅持,就不會無時無刻吵著要看電視了

 

他到現在也是,半小時到,就會自己去把電視關掉,然後,來吵媽媽, 哈哈哈哈哈

現在會自己去做自己的事了啦

 

(現在是 早上,下午各半小時卡通)

 

 

要煮飯,小的哭怎麼辦?

就讓他哭,練練肺活量 XD

 

我自己是會趁孩子午睡的時候,先把事前準備都準備好

到傍晚的時候,就只要炒一炒煮一煮,很快就好

咚還小的時候,就把他放在他看的到我,我看的到他的遊戲床裡

 

他會哭,無誤。

但,沒辦法,這樣安全!

他也看的到我,應該也不會安全感的心裡問題

我會一邊煮,一邊口頭安慰他

一陣子以後,就會習慣不哭了

 

 

P1010049.JPG  

當初,我決定再生咚咚的原因 有幾個

其中一個是,當時果果一歲左右,最粘媽媽的時期

跟果同時生的寶寶,他有一個哥哥,我看到一個影片的內容是:

哥哥在前面小跑步,弟弟在後面爬著追,兩個人就在家裡客廳這樣玩的很快樂

 

我心想:孩子還是要有伴啊! 可以一起玩就不會來吵媽媽了!

 

咚咚還是嬰兒的時候自然沒辦法一起玩

等到會爬了,是有上演過幾次影片裡 "來追我啊~" 的戲碼

 

但,好景不常

咚開始會講話,又很有自己的想法,又還很任性的現在

果咚每天都在吵架、搶玩具、弟弟不聽哥哥的話,我每天都在扮演法官仲裁的角色

 

當媽的挑戰,真是一樁接著一樁啊!

 

 

 

 ======================================

育兒路上的心得筆記

【果‧記錄】哥哥的專屬時間

 聊聊我認為的幼兒園功能 與 幼兒語言學習

【果‧教養】孩子,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我得了一種不帶孩子出門就會死的病

在我的家裡埋下閱讀的種子

讓我們一起享受帶幼兒上課的過程吧!

和你的小小孩聊天吧! (果2Y8M)

小堅果教養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