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345  

(這張是咚咚已經可以抱出保溫箱的樣子,大約2000克了)

 

 

1230克的小咚咚,連媽媽的手都沒摸到,就住進了保溫箱,開始他在保溫箱的日子。

 

 

而我,幾乎把身上所有的儀器都拔掉了,只留一管點滴。

在產房恢復室,好冷好冷,手指頭都凍的發紫。

跟護士要了烤燈,我媽去外面打電話通知大家這個訊息。

 

想著,我在保溫箱裡的咚咚,有點茫然。

聽著,隔壁床一直大聲哀嚎:不是說生完就好了嗎?怎麼還這麼痛? 然後,一直罵老公。

我在心裡嘲笑她,又有點羨慕。

 

 

 

DSCF3214   

我媽講完電話回來了。

她跟我說,我阿姨說咚咚會是怎樣的個性,以後會怎樣怎樣。

其實,我沒有認真聽,我只希望咚咚健康就好。

我也知道,我媽是要轉移我的注意力。

 

 

不久,我就被推到病房,是靠窗的床位。產房護士對我很好。

我媽去幫我和咚咚辦住院手術。

我第一件事情是,拿起手機來查吳淡如的小熊出生幾公克。

 

護士進來,給了我一份文件要我簽名,是 「病危通知」

我生下了一個小孩,第一份為小孩簽的文件是 病危通知。

我鎮定的簽了。

 

 

我媽回來了。

告訴我,咚咚長的好像爸爸好像哥哥......

我知道,她是想要轉移我的注意力。

 

 DSCF3274  

 

有長輩看到我鎮定的樣子,問我:我一點也不擔心、不緊張喔?

這個問題,我沒回答。

 

我怎麼可能不擔心不緊張,我只是不願意表現出來。

擔心緊張又怎樣?

要哭嗎?要鬧嗎?要一直昭告天下我很擔心嗎?

我哭,我一直說,對事情有任何幫助嗎?

 

只是會讓已經擔心我的家人更擔心。

 

 

 

我媽回家去幫我準備做月子要用的東西、煮月子餐了。

我心裡悶的難受,拿了張紙,在病床旁,寫了第一封給咚咚的信,哭了一場。

DSCF9519   

 

新生兒加護病房可以面客的時間到了。

我自己推著點滴,去看咚咚了。

 

看著好小好小的咚咚,自己一個人躺在保溫箱裡。

鼻孔插著呼吸器,好細好細的手叉著點滴,肚臍也拉出了一條給營養的點滴,腳上綁著心跳血壓的監視器。

在口罩下的我,忍不住又狂哭了。

 

 

因為,忘記帶衛生紙進去,所以,十分鐘就因為鼻涕太多,口罩都濕了就出來了。

回到病房,繼續痛快的哭一場。

我告訴自己:哭沒有用!想想自己能為咚咚做什麼?

 

 

IMG_20130211_152249_0  

 

然後,狼麻恰巧私訓我,還是我私訊她

我太需要有一個人唉一唉,我就跟她說了咚咚生出來的事 (害她之後幫我忍的很辛苦 XD)

狼麻就介紹了在當早產兒管理師的小豬媽給我。

 

然後,我就問了小豬媽一堆問題。

小豬媽也很熱心的跟我一一解釋,還告訴我很多專業的要問的問題。

我就決定,我要當一個很了解早產兒專業知識的媽媽,讓咚咚得到最好的醫療品質。

 

我寫了一張紙,上面記滿了要問護士的問題。

包括:現在是強制給氧嗎? 有做腦部超音波嗎?.....還有一些用藥....等等等,我現在都忘了。

 

下一次,可以看咚咚的時間,我帶進去,找了主護來問。

問到後來,主護說:不然我幫你約醫生,你直接問醫生好了。

 

 

DSCF3306  

 

等到我又回了病房,冷靜下來。

我問那麼多,有什麼用?

我能左右醫師用什麼藥? 用什麼治療方式? 做什麼檢查?

我問再多看再多,會比醫生專業?

 

我只能相信醫生和護士的專業,配合他們,適度的關心,才是對咚咚最好的吧!

所以,之後我看咚咚,還是會問現在做的治療階段、接下來要做的檢查和檢查結果。

其它的,就是相信與感謝了

 

 

DSCF3270  

 

早產兒,最最擔心的就是併發症和後遺症了。

不免俗的,我又去煩了小豬媽,她告訴我早產兒協會有出一系列相關的書,裡面對於早產兒之後會面對到的問題有詳盡的介紹。

我去嬰兒室要了一套,立馬拿出關於併發症的那一本。

 

 

我看了兩頁就看不下去了。

太恐怖了!

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恐怖的書!

一翻開就是腦性麻痺、弱視、呼吸窘迫........

雖然,有解釋在怎樣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也有發生的機率。

但是,對我而言,10% 90%沒有意義,對我而言,只要有可能發生在咚咚身上就是百分之百!

 

我決定不看。不要自己嚇自己。

認真擠奶比較實在。

 

 

很快的,我三天就出院回家了。咚咚當然就繼續留在加護病房。

我就開始了,幾乎每天都裹得像神經病,往加護病房跑的日子。(超醜的我說)

 

DSCF3237  

(果果不能進去看,只能在等待室等)

 

 

咚咚在加護病房,除了保溫、呼吸器、點滴....等等,維持他生命必須的照護以外。

重要的是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檢查要做。

腦部超音波、胸部超音波、聽力、視力(視網膜)、抽血....等等,都要隨著他的周數的增加,都要做很多次。

 

咚咚很棒棒。

這些檢查都很正常。

 

本來一開始,要問檢查結果都會ㄘㄨㄚˋ,到後來,都是用輕快的語氣問的 ^^

 

 

這些檢查,最揪媽媽的心的是眼底視網膜檢查。

咚咚還在保溫箱的時候,某天我們去看咚,發現咚眼皮腫腫的。

問護士,護士說是因為做眼底視網膜檢查,我們也就沒再多想。

 

等到咚要出院的那天,要再去眼科做一次眼底視網膜檢查。

我才知道,要做之前要先點散瞳劑,5~10分鐘點一次,然後,大概要點一個小時。

確定瞳孔有放大了,慈濟的眼科醫生是要 「我」 幫忙固定咚咚的手腳

他用一個鐵夾子,撐開咚咚的眼皮!

這一個步驟,深深的揪媽媽的心!

那個鐵夾子撐開眼皮很怵目驚心,伴隨著咚咚大哭,我還要緊緊的抓住他,怕他亂動危險。

 

我的天!!!

 

然後,醫生會用一個儀器照他的眼睛,仔細看他的視網膜。

兩眼要各來一次

 

>”<

 

 

之後的三天,咚咚的眼皮就腫腫的。

 

 

之後,咚咚有在成大再做一次這個檢查,成大就比叫仁慈。

做的時候,要我們去另外的包廂等,說家長看了會心疼。

(請各大醫院效法 XD )

 

 

我回家大概兩個禮拜吧!

我就又把早產兒套書拿出來看,因為,咚咚各項檢查都正常,所以,關於併發症的部分,我比較能平心靜氣的看完。

如果,在醫院的檢查都能正常,所有的併發症機率就都很低了。

 

老天保佑。

 

 

DSCF3238   

 (熟了以後,果果就把等待室當自己家了)

 

在保溫箱裡面的小小咚咚,還有兩個很重要的任務

第一個就是,增加體重

所以,我們每天去看咚咚,一定必問的就是,今天體重多少?奶量多少?

 

這方面咚咚做得很不錯,每天都有幾十克的成長。

 

 

 

第二的就是,學習自己活下去

拔掉他身上的維生器材,呼吸器、點滴

 

一開始,咚咚身上是有兩個點滴的。

一個是給藥的打在手腕上或腳上(每三天就要換一個位置打) ,一個是給營養的直接從肚臍連著進去

咚咚在出生的第三天,醫生就嘗試給咚咚喝母奶

他適應良好,慢慢的就從1cc,2cc,5cc的加上去,很快的肚臍的點滴就拔掉了

 

 

呼吸器的移除,就有一點點波折。

在咚咚學會自己呼吸之後,就要慢慢的練習把呼吸器拿掉

但是,咚咚很會「忘記呼吸」 (就是呼吸暫停)

 

所以,每天我們去看他,都一直跟他說:要自己呼吸啊~ ~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不要忘記囉。

 

漸漸的他忘記呼吸的頻率越來越低,忘記呼吸的秒數也越來越短

就從白天拔掉呼吸器,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開始慢慢練習脫離呼吸器

 

某天,我照舊衝進加護病房咚咚的保溫箱前,打開布簾

?? 今天咚咚怎麼長的不一樣

 

護士說:寶寶已經移到中重度病房囉。

 

原來,咚咚已經可以不用呼吸監控了。

開開心心的換到中重度病房看咚咚。

 

隔天,我又開開心心的衝到中重度病房。被護士攔下來。

咚咚又被送回加護病房,因為,昨天又忘記呼吸了。

 

不過,一個多禮拜過後,咚咚就又轉回中重度病房,之後就跟我們回家了。

 

DSCF3315  

 

另一個擋在咚咚回家之路的障礙是 「進食」。

 

一開始喝母奶,是使用管灌的。

隨著咚咚周數和體重的增加,漸漸的開始讓咚咚練習著用奶瓶喝奶。

但,咚咚好懶惰! 明明會喝但是都不肯自己用喝的,在這裡卡關好久。

有一次在看咚咚的時候遇到醫生,連醫生都罵他:都已經XX週了,還不乖乖自己喝,是想不想回家啊?

 

 

我們依舊使用一百零一招信心喊話:咚咚ㄟ~ 要乖乖自己用嘴嘴喝奶啊~ 這樣才能跟媽媽回家啊,不然我們怎麼帶你回家啊。

 

在保溫箱的後半段,除了體重奶量,每天還要問的是:有自己喝了嗎?

 

有的時候,去醫院遇到咚咚喝奶。

看到他真的喝超~~~~~~~~~~慢的。最後,還是用管灌的。

 

雖然,這裡卡關卡很久。

但是,總算還是在咚咚到達可出院體重之前,能夠喝完當次該喝的奶,雖然還是喝的超慢的。

 

 

 DSCF3272  

 

咚咚在保溫箱的日子,完全沒有生了一個小孩的喜悅。

 

是一段很酸很酸的日子

在嬰兒室看到其它爸媽開開心心的抱自己的寶寶,我只能隔著保溫箱看著,心裡很酸很酸。

 

是一段心口總是悶悶的的日子

就算我媽帶我和果果到處走走散心,還是會想到還在保溫箱裡身上插滿管子的咚咚,心裡就像壓著一個搬不走的大石頭,重重悶悶的

 

看著開心奔跑的果果,生咚咚是要給果果一個伴,如果咚咚以後不能正常的自己照顧自己,豈不是反到是果果的負擔了。

 

雖然,告訴自己要有信心,咚咚也很努力,但是,這樣的壓力還是壓在心頭上。

 一直到今天,咚咚各方面的發展都很好,時不時還是會擔心一下

 我想這樣的擔心,要等咚咚會說話走路了,才能放下吧!

 

 

 

 

-------------------------------------------------  

我考慮的幾天,咚咚在保溫箱裡的照片,我還是決定不PO

 這篇PO的都是咚咚在保溫箱裡面的時候的果果

 

 

 

cat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