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161.JPG  

 

今晚睡前,我決定好好來處理一下果的情緒

我說:媽媽知道其實,你很想要當聽話的乖寶寶,可是一直被罵,你自己也很難過對不對?

果,點頭拭淚。

我說:那我們一起來想想看該怎麼辦好不好?

 

 

DSCF5158.JPG  

 

其實,果一直都很乖很好溝通

現在也還是。

什麼兩歲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三歲豬狗都嫌

果通通都沒有,乖的狠~

(或許有,但,我不覺得)

 

 

 

DSCF5022.JPG  

 

但是,過了四歲生日

開始十分會頂嘴,這頂嘴,已經不是「有自我想法」可以解釋的了

例如:

昨晚,他爸幫他擦完鼻涕,要他把衛生紙拿去丟

他說:不要,我要去睡覺了

轉頭就走

 

例如:

今晚,我在煮好飯,他聽到我關抽油煙機的聲音

就說:我要晚一點再吃飯

我說:不行,等一下我準備好就要吃飯了,很晚了

果:為什麼?我不要現在吃

我:吃飯時間就是要吃飯

果:我不要

我:你不要,就不要吃,晚上你都不會有東西吃了

他就開始哭

 

吃完飯,他收好遊戲室,我要他去洗澡,洗好澡要睡覺了

我知道,他已經累了,我煮個晚餐,他哭了四五輪

他說,他還要玩

我說:不可以!該洗澡的時間就是要洗澡了!

果:為什麼你要那麼晚煮好飯,吃完飯那麼快就要洗澡了 (開始哭)

 

說要等一下再吃飯的人也是他,說我晚煮好飯的人也是他

套一句我媽說的:要是妳小時候,早就"塞"兩下給你落了!

 

 

這幾天,他為了這個亂頂嘴,亂說話

和一直用手擦鼻涕,然後,亂抹在牆壁、桌子下面

一直被罵

 

DSCF5050.JPG  

 

 

 

我相信,小孩的任何反常舉動,都和大人有關

或許是,果覺得不公平,還在跟咚吃醋

或許是,最近我比較忙沒有足夠的陪伴

也或許是,他體內的睪固酮增加變的好動、愛逞強

(也太準了吧!剛滿四歲馬上)

 

DSCF5152.JPG  

 

無論如何,頂嘴之風不可長

 

我說:你本來就是一個很棒很聽話的小孩,但是,你最近變的沒有那麼聽話了!

人本來就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要去做,該吃飯就要吃飯,該洗澡就要洗澡

爸爸媽媽叫你去做,就要趕快去,在那邊囉哩叭說,討價還價,就是頂嘴

有的時候,你會做不對的事情,爸爸媽媽告訴你,是要你知道,下次不要在做錯了

你還這樣可是可是,說一堆話,就是頂嘴

錯就是錯,不會因為你一直說,就變對的,錯了,改過來就好

我們來練習一下,媽媽說:果果來吃飯了,你要怎樣?

 

果:說好~ 趕快吃吃吃

 

我:那媽媽說果果收玩具了

果:趕快收收收,可是很多呢?

我:如果真的很多,媽媽會幫忙

那如果你做錯了,爸爸媽媽跟你說你要怎麼樣?

 

果:說對不起

我:要先用腦袋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錯了,錯在哪裡

真的錯了,就說對不起,下次不要再犯了,知道嗎?

 

果:知道。我愛妳。

我:媽媽也愛妳啊!

雖然,你愛頂嘴,但是,你還是媽媽的大寶貝

果:那咚咚呢?

 

他果真還是在意咚咚

 

我:咚咚是小寶貝,你們兩個都是媽媽的寶貝

只是你長大了,媽媽希望你更棒更棒

 

 

呼~ 希望這招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