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所有文章,都在講怎麼花錢;只有這篇在講怎麼「存錢」

所有認識塔鐵的人都知道,塔鐵是一個「很愛花錢」的人
吃要吃美食,穿要穿美衣,住要優雅鄉村風…再再都是錢啊!


塔鐵在當理專的時候,每天忙忙忙,忙著理別人的財,自己的財都完全不理
那時候,為了體面,昂貴的套裝毫不考慮,就給他買下去
壓力太大,天天聚餐
雖然,總是有「總」字級的人請客,但,人家請多了,自己也是要請一下
送客戶的禮,不能小氣;請客戶的飯,一定要燈光美氣氛佳
所以,那時就算我的薪水比現在高,也是沒存下什麼錢


一直到理專的後期,一直洗腦客戶的塔鐵,也被自己洗腦
(哈!洗人者人恆洗之)
開始正視,理財的重要,也才開始理財
(我想理財的重要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加以贅述了)


理財的第一步,其實不是股票、也不是基金,而是 --- 存錢
(先要有財,才有得理)
雖然,我現在已經離開金融界了,但是,我很慶幸我有去走一遭
讓我能夠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也有足夠的理財知識,能夠理自己的財


我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理財小秘訣 --- 三本帳簿
我有三本銀行帳簿,一是:專做日常雜用的帳戶
第二本是,緊急預備金
最後是,存款投資用的
 
塔鐵除了正職的薪水以外,還有一些外快(稿費之類的)
我會把所有的薪資都匯入同一個帳戶,集中管理

每個月月初,按照收入的多寡,決定要「存」多少錢,通常我是「存」收入的三分一左右
決定了要存多少錢,我會把存的錢的金額分成兩個部份 --- 緊急預備金 和 存款
在存錢之初我的比例是,一比一,就是如果存一萬,兩者就各分配五千
當緊急預備金的帳戶累積達到我的「最低預備額度」
就改變比例為:一比九 ( 緊急預備金一,存款九 )
 
「最低預備額度」是按照每個人的經濟狀況不同
理論上是:二~三個月的收入
但是,因為塔鐵是單身,又沒有房貸,一個人飽全家飽
再加上,如果真的沒錢,有活動金庫---Pon董可以先借支 (哈哈)
並且,我覺得把錢放在銀行吹冷氣,是一件很心痛的事
所以,我的「最低預備額度」只設定 --- 兩萬

其實,塔鐵的緊急預備金帳戶還兼作「較大的錢存款帳戶」
如果有比較大的支出,例如:電腦、國內旅遊….,也都是從這個帳戶提領
所以,我會在已經存滿「最低預備額度」之後,還繼續存款,就是預備要有一些比較大的錢要支出的時候可以使用
我一般,一個月都是存一萬元左右,一萬元的十分之ㄧ是一千,存一年是一萬多,用來買一些電腦、國內旅遊….是差不多的
 
而,「存款和投資」的帳戶
就是用來存款和投資,這裡面的錢,是為了要花大錢的時候而準備的,
例如:買車、買屋…,或就是存著
我的投資就是 --- 基金
我覺的玉山銀行的網路銀行介面還不錯,所以,我的存款戶就是玉山,投資的錢也直接存玉山扣,很方便
(關於基金投資,網路上有很多的達人經驗可以去參考
如果,以後有Fu我再來介紹我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最後,是「日常雜用」的帳戶
顧名思義,就是,日常支出都是從這個帳戶提領
這裡的重點是,「記帳」佐以「預算制
每個月月初,塔鐵都會在決定要存多少的時候,也決定日常支出預算
塔鐵通常是會訂定 --- 「日常生活費」就是吃的喝的一個月要花多少
和「奢侈花費」就是 聚餐、買衣服、化妝品…等的費用
因為,這兩者是「可控」的,可以控制的!
如過快到達預算就吃便宜一點的,或不要再買衣服…
且,這兩者也是塔鐵生活中最大的支出
所以,控制好這兩者,就可以讓帳戶免於透支了^^


其實,存錢就是兩個觀念---
1. 先存後花 --- 先把該存的錢存下來,假裝沒有這一筆錢了
2. 預算制 --- 預算制要先有記帳的習慣,抓出自己每個月花的錢分布在哪裡、有哪些可以省的
然後,下個月就可以訂出一個合理的預算,時時提醒自己還有多少可以花的


擅用這兩個秘訣,就不會每個透支,可以存下錢
假以時日,就會累積出人生的第一桶金的


 
動力篇
 
塔鐵是懶人,又很愛花錢,讓塔鐵樂此不疲的認真存錢、理財的原因就是---
塔鐵答應自己,每年存下的錢的十分之ㄧ,就是出國基金
就是,今年塔鐵存下,十萬元,就可以花一萬去香港玩
明年累積到三十萬,就可以花三萬去東南亞
後年累積五十萬,三萬可以去日本
等到一百萬的時候,就可以去夢想中的希臘
二百萬就可以做豪華郵輪去極地看北極熊和極光
光是想,就覺得爽!!
 
雖然,存錢很重要,適度的犒賞自己,更是一種美德
所以,大家在存錢之餘,也可以想一想要怎麼花錢,會讓你更有動力存更多的錢ㄛ
 
另外,就是理財的觀念很重要,我再次推薦,夏韻芬的「薪光幫理財一百招」
我的舊blog有心得,我推薦給慧看,她也有在她的blog寫下心得
(點粉藍字有連結)
「薪光幫理財一百招」淺顯易懂、觀念正確很適合理財新手喔
 

------------------------------------------------------------------------------------ 
親愛的姐妹們:

女人真的要有錢!
經濟自主可以贏來的不只是花錢的快樂,更是自由精采的人生

用自己的錢買一個Tiffany或HERMES送自己,那種成就感,不是男人的餽贈能夠比擬的。
心情不好的時候,請自己吃ㄧ頓一直捨不得吃的大餐,那種自在、開心,不是和男友去吃情人節大餐可以得到的。
大聲的說:「老娘自己賺錢自己花,你管不著!」是一件很爽的事
 
或許,我就是沒辦法把男人當提款機
花自己的錢自在很多,不用跟任何人交代;
用自己存下來的錢犒賞自己開心很多,心安理得又有成就感
 
我希望我的姐妹都能夠在我一吆喝說要出國去的時候,都能一起去,而不是在家等禮物
(因為我不想買禮物,呵呵,沒有啦~~)
 
加油!要存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