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都給認為 既然孩子自己帶,花費了這麼多的機會成本,一定要比給保母帶多給孩子一些什麼
當然,父母親的陪伴,是無價的
但是,我還是一直給自己這樣的壓力



大概,過了前幾個月的磨合期,我就開始想要多給小堅果ㄧ些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那種很早的教ABC123或是用閃卡,我是打從心裡的排斥
直覺的,在小堅果三四個月大的時候,我就去買了兩本繪本
無聊的時候就輪流的唸給小堅果聽,我一邊唸他也會咿咿呀呀的回應我,就覺得很開心

會想要唸繪本給小堅果聽,原因很單純
1.  我希望他愛閱讀
2.  就是一個陪伴,也不求有什麼效果,就是唸
3.  色彩豐富的繪本,本身就是一種視覺的刺激


嬰兒時期唸繪本很簡單,反正他也躺在那裡無法移動,我就躺在他旁邊,唸就對了
漸漸的他開始會爬,活動力非常的旺盛,常常沒唸完一本就爬走
現在會走了,更是誇張,鐵媽都說堅果椅子坐沒有三秒鐘
堅果常常會拿書來要我唸,但是,通常唸個幾頁他就開始亂翻,然後就跑走
雖然,我也是等他再來的時候再拿起來繼續唸,但,總是心裡不踏實


最近,開始看汪培珽的書 (很不錯,改天會另文介紹)
其中有一招,我受益不少,就是在小孩喝奶的時候唸
小孩喝奶總是要躺著,跑不了
小堅果喝一罐奶的時間,字多的繪本可以唸完一本,字少的可以唸兩本
就降一天兩餐奶,唸個三本,再加上其他時間他來找我唸的,感覺踏實很多 XDD




唸了繪本以後,上網爬文,發現可以給寶寶按摩
是愛的交流,也是一種觸覺得刺激,還可以讓寶寶長高
所以,就開始每次洗完澡就幫還是嬰兒的堅果按摩

不過,等到堅果會爬了以後,按摩就停下來了
因為,光是穿個衣服就一直要爬走,怎麼可能讓我按摩的了


除了,唸繪本和按摩以外
我還瘋狂的讀 育兒書和 教養書 ,網路上的資訊也不放過
一歲以前讀的比較多的是育兒。現在則是教養書的天下。
就如同,育兒有親密和百歲兩個截然不同的門派。
教養,有更多不同的理論。一開始真的會心慌,揪竟要給小堅果怎樣的教養方式?




沒有什麼教養理論是完全適合孩子的。
後來,我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希望小堅果變成怎樣的孩子?

懂生活,愛閱讀
對生命生活有熱情
有求知慾
活潑,快樂
有教養,有禮貌

知道了自己希望培養出怎樣的小孩,就比較有教養的方向
很明顯的,我想要小堅果擁有的都是很難評估衡量的特質
我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無法打分數的,也更難培養





我讓小堅果玩,盡可能的讓他盡情探索,不壓抑他的好奇心 --- 希望他能永保好奇心和求知慾
我一直跟他說話,唸繪本 --- 不僅是愛的陪伴,也希望他能愛書
我早上放古典愛樂,下午放三字經或迪士尼 --- 我希望培養小堅果的氣質 和 語言細胞
我要求我自己,只要他來找我,我只要不是在忙家事,就一定陪他玩 --- 既然當全職媽,就盡量的陪伴孩子吧
我每天帶他出門,讓他玩草玩沙玩泥土 --- 大自然的微風空氣泥土,是最好的聽覺觸覺嗅覺刺激
雖然,小堅果會一直吵我,但,我不用電視、聲光遊戲幫我顧孩子 --- 就算爬高爬低,玩東玩西,對孩子來說,都是思考的過程,都有助於肢體和邏輯的發展
我盡量不大聲罵小堅果,不打小堅果 --- 媽媽處理問題的方式,決定小孩的態度



我從日常的小細節中,用心培養我的小堅果
其中的用心,需要的耐性,真的耗費我很多心力



我不強求他一定要會謝謝、再見、kiss bye
他還不太會說話,我要自己不要心急
我也不打算現在就教他ABC、ㄅㄆㄇ
我知道我自己要的不是這種「贏在起跑點」



小孩有自己的發展歷程,我也有我帶小孩的節奏和堅持
我自己的用心,我自己知道
我要怎樣的小孩,我自己知道,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ianna‧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